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检察要闻>详细内容

走深走实巡回检察,提升社区矫正监督实效 ——白洋堤地区检察院检察长郭建国在常德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11-03 信息来源: 【字体:

 6d8eb07bdaad4867b361b89286f8d51a.Jpeg

会议现场

11月3日上午,常德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常德市白洋堤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建国作了题为《以巡回检察为抓手,深入推进社区矫正监督》的经验交流发言。

010555c7ba6643739b7c6f081f0b4ed6.Jpe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关于“探索对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工作要求,根据省检察院部署,2022年4月,白洋堤地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巡回检察侧重从“三个方面”发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精心组织,确保巡回检察有序开展。成立了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荣明挂帅的高规格领导小组,集中全市优势兵力,配强办案团队。科学制定巡回检察方案,细化时间进度表,把工作规范到每天每周,任务分解到每组每人。加强与被监督单位的协调衔接,建立了摸底、启动、进驻、反馈、验收等一整套互动流程,以求极致标准深入推进巡回检察工作。二是规范实施,确保巡回检察成效。严格落实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化”办理要求,巡前强化线索摸排、巡中强化证据收集、巡后强化文书规范,确保所制发的每一份法律文书,除精准引用法条外,还注重释法说理,切实做到有理有据有节。此次巡回检察中所提出的监督意见,均被采纳。三是健全机制,确保双赢多赢共赢。推动日常监督与巡回检察相结合,构建“三级院”联动一体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模式;推动治点与治面相结合,由点到面,实现从审判、交付到执行全程监督治理,起到“监督一个局,治理一条线”的效果;推动监督与宣传相结合,持续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检察办案全过程,实现监督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步,白洋堤地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凝聚治理合力,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动检察监督与社区矫正执法水平的共同提升,为平安常德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